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WUDI SLX 登山車 改裝第二彈

根據當初原廠設定騎了一陣子開始覺得一些地方很瞎,有些是我當初購買就知道的,有些則是我遇到狀況的時候,才被嚇到的。請各位看官聽我娓娓道來。 自從購入這台車後,其實大部分的運動路線都是平路居多,最近我又開始騎忠義路然後經過發電廠下虎頭山這樣的路線。赫然發現,這台車的輪組的花鼓傳遞效率真的不怎麼樣,還有Shimano機械碟原廠出來,居然後碟盤就有點變形,會有一點點磨到來令片。更扯的是,下虎頭山時,點煞減速效果極差,就算煞大力一點,力道只能說,瞎到爆。到了山下,煞車已經整個軟掉了,這最是讓我傻眼的地方,我上一台車用V煞,也沒遇到這樣的窘境。

隔天,就把車牽去附近認識的捷安特車行,跟老闆討論該如何改善。以下是改善方案:
1.換效率好一點的花鼓,輪組重編,採用KREX前二培林後四培林花鼓,並且含快拆,換新不鏽鋼鋼絲,手工重編,其他輪框跟胎皮內胎的用舊的。
前輪KREX二培林花鼓



後輪四培林花鼓



使用這組花鼓後,滑行距離變長,滑行時減速變慢,輪棘聲超好聽,很像蟬叫聲。

2.煞車部分,老闆建議如果要經濟又效果好,建議用V煞就好,老闆說Shimano的機械碟本來就不怎麼樣,一般是裝在城市車,如果要上山下海,很危險,老闆推薦改用Shimano DEORE LX V煞夾器。

前夾器


後夾器


3.另外老闆還很貼心的幫我調整前叉固定鈕位置,本來出廠是裝在右手邊,但是車行老闆說,那根本是裝錯邊,因為上坡時,右手常常很忙又換檔,前叉鎖定鈕又放在右手,很不順手,所以應該是放在左手邊才是正確的。


4.換上兩個輕量化水壺架,本來是一個鋁合金的,但是只有一個水壺架,攜帶量不夠,因此順便輕量化,選這款經濟實惠的水壺架,都靠右手邊安裝,因為習慣用右手拿水壺。



說個題外話,車行老闆很貼心的幫我調整前後變速器的緊度,他認為SLX系統不應該那麼緊,變速應該調軟一點。不過這是個人習慣問題,因為我喜歡啪就換檔,我不喜歡太鬆的設定,不過去牽車的時候,老闆已經幫我調好了,害我回來騎不習慣,又自己調回緊一點的設定。

5.追加到貨的兩個還法塗裝的水壺。

安裝到水壺架示意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