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

富士康第12跳給我的省思

看了富士康連環跳樓自殺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,真的深深震撼整個國際社會,我想每個人應該也會對這一連串事件,有一些想法,我第一個想法就是,我在怎麼生活不如意,我寧可去當便利商店收銀員,也不願意去鴻海當最基層的作業員,那種如機器般的工作,真的是讓人難受,在科技廠工作,只是名稱好聽一些罷了,是我的話,我寧可去建築工地當工人,不但可以運動,待遇也不差,工作又可以健身,何樂而不為呢?

延伸的第二個想法就是,到底是應該為了工作、事業,努力打拼,犧牲掉家庭生活跟健康嗎?還是應該家庭與健康擺第一,工作與事業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就好呢? 我想這是一個魚與熊掌的課題,要兩者都拿捏很好的人,真的是很少數。

筆者看了很多周邊的朋友,都是從事高科技產業,或者是律師或者是醫師甚至是司法官,在事業成就很高者,不是爆肝就是身體出狀況、或者是老是生不出小孩、或者為了工作必須跟太太分隔兩地生活...等等,或許靜下來想想,如果不要那麼求名求利,多照顧自己身體,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,生活品質會更高,自己也會更快樂不是嗎?

第三個想法,就是台灣的勞動市場,已經是完全是資方說的算了,政府完全沒有保障勞工,工會成效不彰,導致資方對勞工予取予求,現在企業往往要求勞工要加班,但是跟勞工說,因為是責任制,所以沒有加班費,然後還要求勞工要在職進修,要有上進心,要肯學習,要能吃苦,每年還會提供健康檢查(我想這企業一定要的啦,這樣操,身體一定會有問題)。 請問一天24小時,每天正常睡眠8小時,上班加上正常加班時間,算一天工作12小時好了,你只剩下四個小時去吃你的早餐、晚餐跟洗澡刷牙,請問還有時間在職進修嗎?還有時間跟家人聊天說話嗎?我看這樣下去,不出半年,小孩可能連爸爸媽媽是誰都快不認識了。 更扯的是,我記得我大學畢業那時候,社會新鮮人起薪有3萬元新台幣,現在搞個2萬2起薪,是怎樣啊,這些高官要比要每個月領2萬2,我們來全民體驗一下2萬2一個月,是怎樣的感受,看看有沒有fu,看看爽不爽啊。

看來現在在台灣當老闆真的很不錯,我來開間公司好了,給人請真的很要命(是真的會賠掉命)。 請政府要好好扭轉錯誤的政策,要開始站在勞方立場說話,請看看為什麼德國工會還有英國工會如此強勢,別的國家,工會可以跟資方對抗,保障勞方權益,請問德國跟英國經濟有垮掉嗎?政府老是怕資方要撤資,要外出,就對資方的唯命是從,完全忽略廣大勞動人口的利益,這樣是不符合社會公義的。

總結一句話,平安就是福,知足常樂,人比人氣死人,人要有願景,但是不要太強求,身體健康才是無價之寶,你知道嗎?身體健康的人都是比億萬富翁有錢太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